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竹山大鞍行(一)

我終於在8月29日上完最後一天班,

那是我工作6年4個月又10天的地方,

也終於我要離開住了14年的台北,

面對這一連串的離開,

我也想離開部分老舊的自己,本想要瀟灑地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可在現實中,我還是運走了14箱的行李。

為了迎接我回到高雄的新生活 ,我決定找個安靜的地方好好安靜一下‧

安靜的地方,這年頭台灣還有這樣的地方,原本我想去的地方去京都,渾身散發濃濃古意的地方,卻恐哪兒過分新鮮奪去我想休息的心思,而在恣意欣賞美景及瘋狂拍照間,又失去我要休息,我要放空的本意,有沒有那令我熟悉卻又得令我休憩的地方,因為熟悉,才不會盲目摸索新奇事物,而生出心力休息、冥想、放空,讓我預備下個階段,畢竟決定回高雄之後,每日都有莫名的焦慮感生出,好緊張,在緊張什麼,卻說不出,那不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那裡的路我也都還認得啊,也有我熟悉的家人啊,那為什麼此刻卻又是如此生澀、害羞,好似害怕什麼?

近鄉情怯啊!

但要去那兒,感謝神我有承靜這樣的朋友,而承靜有國維這樣的同學,所以我就去到靜諡的竹山大鞍,在去之前,我一直搞不清楚,究竟那是什麼地方?每個人問我,我只知道要去竹山,而直到出發前一天,我才問承靜,要怎麼去,搭統聯到竹山要四個小時,到竹山之後,轉搭員林客運(一天僅有3班)上山約40 分鐘後就能到大鞍,據承靜形容,那兒什麼都沒有,只有他同學開的店之外,什麼都沒有,那兒會能夠滿足我想安靜的需求,所以我就決定去他口中很鄉下很鄉下的竹山大鞍。




當我們抵達竹山,要前往員林客運搭車處,沿路一直詢問當地人,前往大鞍之所在,每個人都露出這很鄉下的表情,到底有多鄉下呢?

我決定回高雄之時,記得總有些同事會露出你要回鄉下的表情,我想大鞍應該就像外婆家,是會有綠綠的稻田、長滿了雜草的鄉間,然後海拔高一些,得以眺望遠方,讓人心礦神怡的地方,只是他們的應答,也加深我的好奇,究竟那是個怎樣的地方呢。

等到要搭上前往大鞍的車,整車都是公公婆婆,他們對我和承靜非常的好奇,因為只有我們兩個是觀光客,他們則是早上搭車到竹山鎮上,去菜市場逛逛,找朋友聊聊天,買買東西,中午則搭車返回山上的家,頻頻詢問為何要去那兒,是老師嗎?有地方住嗎?

我們要去一家朋友開的店。

是[上山閱讀]嗎?


我很喜歡他們的熱情,而司機盤先生,也會知道他們每個人的家,依照每個人的家停站,完全個人化服務,他開著車,突然問起坐在前座的我,林邊怎麼唸?

慘了,我台語破得很。我還是試著回答:

林(ㄌ一ㄣˊ)邊。

不是,是林(ㄌㄢˊ)阿 邊,不過你要叫人林(ㄌ一ㄣˊ)先生,ㄌㄢˊ先生是藍先生,盤先生直直開著車,非常認真地教導這個從台北來的庄下俗。我被他的熱情感染,也不斷覆述著,盤先生顯然很滿意我的學習精神,又繼續教我竹山,以及竹林、竹筍的發音。

我就這樣在一路搖搖晃晃在公公婆婆們的熱情以及台語示範教學下,到了上山閱讀。(待續)





2 則留言:

  1. 搭乘在地的客運或甚不方便的移動方式,真是令人心動的經歷!讓我想起我的父親,在我20年前,就帶著我們全家人慢活:從雲林北上時,不斷換班各縣市的公路。

    我在想,當飛快的高鐵軌橋下,有一台客運經過,應該很令人玩味!

    小丁的留言

    回覆刪除
  2. 你何時南下了?
    唉呀呀.........

    之前上妳部落格 猜測你出國去了;再上來時,你的轉換真是大呀!
    下次好好聊吧!讓我知道你的近況


    美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