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Shantytown


















這是由第一批吃苦耐勞的拓荒者們在雄偉的南阿爾卑斯山腳下所建造的殖民地小鎮。










聽說,華人到這兒來得不少,只是他們懷著淘金夢前來,卻來這兒備受歧視,過著悲慘的生活。看著這古意的懷舊小鎮,我試著揣摩夢碎的感受。
現在因為觀光的緣故,這兒所有的傳統都被保留下來,而小火車載著我們一行人,讓我們稍稍體驗一下掏金的經驗。

在 掏金的過程中,我自己搖得很小心,深怕金子被搖出去,所以砂子一直很多,後來謝姐幫忙搖,我才搖的出金子,原來金子的比重大過沙石許多,當我越用力搖時,金子一定都在盤子最底下面。可是,金子那麼細,這樣的觀感給我不安全感,不敢用力搖,其實,這也反映我現實生活,有時怕生活遭受劇烈的變動,所以一直任憑砂石堆積,也看不見生命淬煉後的價值。



真金不怕火煉。



越大力搖動,金子越能分別出來。讓我想起分別為聖的想法。



也想起自己無端的恐懼,似乎越來越少。



我是否能夠承載很多的變動而存活呢?



還是因為會因夢碎而令後人不勝唏噓。



沒有能力受傷害,比起真正受了傷害更為可悲。



如果真是金子的話,你不搖他,他只會混在砂石中,永遠的陳寂在溪河中,誰又會在乎他是金子呢,因為他被埋沒了。



我突想起為什麼聖經上記載,主人會罵一個僕人又惡又懶。(參馬太25:26)



惡得是他連嘗試都不願意,他預設住自己的立場也預設了主人的想法,果然他的想法成真了,主人果然把它僅有的一千兩也奪走了。



不知為什麼,我在仙蒂鎮,突然懷念起高雄。












謝姐幫我搖金子漸漸出來了金子呢這是媽媽,我很喜歡她這樣的表情,一如她沉靜的個性這是當地的教堂。我默禱了一下,今天是5月1日,希望當初受苦受難的礦工,他們的後人能夠在這兒安居樂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