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真是太美了

真是太美了
白雪皚皚終年覆蓋著山頂,矗立綿延的山巒
紅黃落葉,一地的繽紛,湛藍天空,無垠的純淨。
因現是春秋交錯的季節,多變漸有層次的景致,一一呈現。
這麼多變且天成的景致
巧奪天工,我不知道起初是誰說的?但我懷疑他是否知曉自己在說什麼?他看過真正的天工嗎?如果沒有一個精密的造物主,怎麼會有如此細緻且複雜的景致?而超過人工的限制。
無怪乎,詩人說,大河踴躍跳舞,當他望著美景,很少人能不為之動容…,因為美本身是種力量…,讓你震攝讚嘆,讓你安定不忍離去。
只是,當受造的山水無端受稱讚時,令我想起保羅在羅馬書中的感嘆
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上帝已經向他們顯明,自從創造宇宙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然看不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了解看見,叫人無可推諉。
當我在福斯冰河前忘情地停駐,阿姨問我在做什麼?
我回頭,微笑著,因為我認識真正的偉大。
真正令人驚奇的並不是每年成長的福斯冰河厚度(註:冰河的流動速度相當的緩慢, 平均一天能移動約40公分左右, 但有些時候一天冰河可以移動約5公尺. 由於冰河源頭的山上不斷的下雪,多餘的雪就會累積到冰河之中,並推擠冰河裡面的冰, 造成冰河的移動, 並形成這一種很特殊的冰河景觀.這是一條活冰河, 仍然保留了當初冰河時期的原始風貌.),而是造物主的奇妙巧思,並不被時間、空間限制,因他本身就是生命的創造者。
有時,我認為自己是能創造生命的無限可能。
然而看著無窮無盡的蒼穹,我只覺得渺小,我是滄海之一栗,只是這種渺小,並不會蒸發你,讓你徒覺自卑而自慚形穢,不像在台北,當我走進捷運站,與我親愛的同胞們擠著狹小的門,搶在嗶嗶一聲前擠入車廂,常在那一剎那,我覺得自己好小,小到如果現在我消失了,有誰會注意到呢?幾百萬之一的小不點,在擁擠的世界,何處是我的去向。然而當我面對高山、面對草原,我雖覺小,但卻感受到生命的開闊,是無限無制的開闊。
在新西蘭,常常會忘情地想唱歌,因為美會解放一個人。
尤其是不經沾染的純淨,因為沒有工業,所以沒有污染,雖然必須承受高失業率的代價,而他畢竟為人類保留一片淨土,讓這兒成為北半球忙碌人們的避難所。我想起魔戒中的精靈是在新西蘭告別紛亂的中土世界,駛向無戰的極樂世界。
新西蘭是現代的極樂世界嗎?一方淨土嗎?
生活難道不是一種選擇嗎?我問自己。
突覺在台北,自己日復一日地過生活,這是我想要的嗎?
還是我能有不同的選擇?
千里之遠的新西蘭,悄然告訴我一個不同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