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洗手間

這次我去紐西蘭,其實我最愛的並非紐西蘭盛產的奇異果,亦非盛產的羊排,而是洗手間!
這是我對這個國家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所到之處他的洗手間都很乾淨並且都有衛生紙。



從我踏進紐西蘭開始,在機場我印象最深的是洗手檯中有溫水裝置、電動給水機。



不過,我想機場總是門面嘛,留給觀光客一個好印象,就像公司的大廳、家裡的玄關總要讓客人留點好印象。



只是當我踏上南島,在南阿爾卑斯山間的小雜貨店借上洗手間時,就有點令我覺得驚奇了。在山間小店的洗手間,還是很乾淨而且備有衛生紙。



在南島由於景點與景點間,常是需要車程一兩個小時,通常有機會下車時,就要趕快上洗手間,當我們浩浩來到了福斯冰河,有一個看似流動廁所的洗手間,有鑑於我在台灣有過的經驗都是臭氣熏天,而衛生紙都滿溢出來,常常我都要秉住氣息,暫且停止呼吸,匆匆上完,然後逃離洗手間。我無形中應露出敬謝不敏的表情,可能導遊有看見,他跟我說:很乾淨,真的。



所以我還是鼓起勇氣去了洗手間。



當我踏進洗手間的時候,真的很乾淨,沒有堆積成山的廢棄衛生紙,而且還有衛生紙供旅客使用,甚至垃圾桶還是電動的。這個印象令我覺得好生特別,雖然這是我這一生目前離冰河最近的距離,但這乾淨的洗手間印象卻不亞於福斯冰河給我的印象。



隔天因為有團員反應,昨天因為太陽下山了,沒看清福斯冰河,覺得好可惜,所以導遊又帶我們到福斯冰河一遊,我們是在早上8點鐘左右到的,剛好碰到一個當地人在清潔洗手間,我在等上洗手間同時,觀察到他非常認真洗刷洗手間,好仔細。看著一個身高18幾公分的男人認真地洗刷洗手間,我覺得很感動。而當洗刷完,用他的微笑笑容說 PLEASE,也令我通體舒暢。所以旁邊的donation,我就投了幾塊紐幣(1紐幣約為24.3台幣),因為我相信這樣的donation,真是用在維護這洗手間清潔上。



接下來幾天,我所到之處,不管是多麼荒郊野外之處皆如此。洗手間都很乾淨、都有衛生紙,就連在Dunedin的流動廁所也如此,阿姨就自嘲說,窮國家還裝大方。



可是我這幾天在紐西蘭,真的覺得好舒服,不僅因為美景當前,生活步調緩慢,也因為所到之處乾淨舒適的洗手間。這不禁也令我想起常去人家裡作客的經驗,有時你一進去覺得客廳好漂亮,可是在洗手間時,卻發現有異味或者髒污時,卻悄悄在心裡打了折扣。



有時,人也是這樣吧,看起來很美,很賞心悅目,可是他說出的話卻是惡毒,充滿穢氣,在那時,再好看的外貌,體面的服飾,都會令你不舒服,想遠離他。



或許,我一時會想到名勝觀賞美景,但我終究需要回到令我覺得自在的家,或許他不美,但會令我覺得自在。因為美景再美,你還是有些基本需要,你需要上洗手間、需要吃飯,需要有人能夠同你分享。



在紐西蘭,乾淨的洗手間,令我明白一個珍惜清潔的地方會令別人更愛惜他。而且你也會不吝去支持洗手間,有時在台灣有些地方的洗手間需要10塊錢,常常我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忍,因為出錢的洗手間還是很髒,可是我在無人監管的donation就投下約七十多的台幣,我想我願意花錢,不只是因為自己上洗手間,也因為我感受到了那位紐西蘭人對工作的熱情。


所以當我回來的第一個週末,我就大力洗刷了自己的浴室以及洗手間。因為我自己每天都要用吧,常常有人來也都可以感受到舒適被禮遇的感覺。而非第一眼因受感官的刺激之後,卻因為實際的互動、生活,而保留心中的評論吧。

這是 Dunedin火車站的洗手間,很有設計感及氣派

我想一般家居生活,不用這麼華麗,但至少乾淨、舒適卻是可努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