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四不要-不要怕、不要急、不要停、不要最大

在剛剛開始接觸業務工作時,曾聽過前輩說過作業務工作要有四不要精神,初初聽到時覺得很有意思,當時就記下來。而3月31日當天,我更體會到這四不要精神的意義。

3月31日,就像洗三溫暖般,不應該說是像搭雲霄飛車般,細胞死了不少,因為是其中一家我輔導的通路,因為一些突發的狀況,我們必須提前審閱在今年度是否繼續續約,一早,電話即接到老闆的電話,因為這家通路業績岌岌可危(截至上周五的報表才有20萬左右,而我們的門檻是300萬才能續約,要我趕快去催業績,趕快結束既有的行程,匆匆忙忙跑到這個通路去盯一個已接觸1-2次洽談的業務,進去發現他愁眉深鎖,後來才知道他家裡出了點事,根本無心衝業績,我們聊了回,他希望我為他家人禱告,也提到另一位搶錢的SALES的椎心之痛,當下我不斷地為他們禱告,希望他們人生的難關都能安然度過,也願神親自安慰他們的苦難!我也跟他分享當時父親病重時我的感受及體會,看到他的表情應該是有鼓勵到他,他也和我加入了LINE的好友!結束了這個對話,電話就響起,隔壁的辦公室打來的,他正在填寫要保書需要協助,我趕快跑過去,保費50萬,真感謝神!因為剛剛我都忘記自己是來盯業績的!

接著又到隔壁的辦公室去,又被嫌棄商品沒有競爭力等等,所以商品不好賣,哎呀,可是我的機會只剩今天啦,只好硬著頭皮一一解釋並請包涵,時間仍然繼續在走,接著到行政辦公室確認他們的業績,目前確定的還不要100萬,再請他們加把勁外,似乎我也只能打道回府了。
此時已經一點多了,趕緊去吃飯!
一回到辦公室,還沒坐下位子,即被告知總公司已決定不續約!
台北的窗口希望我們這邊仍向業務副總報告目前進度,方便作業,明天就會正式簽呈長官批准不續約了!

既然都努力了,只能接受這最後的結果!
而我還掛心著那些最後努力的業務同仁們,希望我還是有機會和他們互動,見證他們能夠度過難關!

當下我精疲力盡時,想起"四不要"精神!
The four principles of  "not"

首先,不要怕,不要怕失敗,不要害怕被拒絕!First, don't be afraid,   don't be afraid of failure,being refused,and etc.
接著,不要急,投入的心力不見得馬上會有結果,要有耐性等待收成! Second, don't be snappish.
You would have to wait and be patient for a period of time. 
繼續,不要停,不要輕言放棄,簡單的事重複做,持續去做你該做的事! Third, don't stop your efforts. Don't give up easily. Keep on doing simple things which are you responsibilities  repeatedly.
最後,不要最大,盡了一切能做的努力之後,接受結果,縱是不如己意,仍要坦然接受,不要最大啊!不要勉強,死纏爛打,重新開始!Last, take the result of "NO" with equanimity. If "No" is the worst and final result, you should make a fresh start!

不過真是很沮喪,努力這麼多了,只因無端捲入天外飛來一筆的紛爭,就前功盡棄了!我用鉛筆寫下自己的沮喪!

四點40分,(接近表定下班時間),電話響起,是通路的行政端打來,他劈頭就說,"過了""我們達到了三百萬的責任額",真的,so incredible,真不敢相信,實在覺得有點超現實,我們一一核對業績,發現還差幾萬,我趕緊打電話到總公司呈報現在的狀況,台北的同事說這樣就有救了,要我們繼續努力!

當下我不知該如何形容心情,很像一場棒球賽,打到九局下了,二人出局二好球了,比數仍嚴重落後,知道或許贏球的希望不大,但仍戰兢地迎著每一個來球揮出,竟然打個home-run,護送所有隊友回來,平手取得延長賽的資格,這就是了,即使情勢危急,仍要繼續努力,不要停啊!
直到最後,可能我還是要接受"不要"這最大的結果,但至少我努力過了,做了自己該做的!

這美好的競鬥﹑我已經奮力鬥勝過了;這跑程我已經跑盡了;這信約(或譯:信仰)我已經守住了。此後就有正義之華冠為我保留著﹐就是主﹑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報我的﹐不但賞給我﹐也賞給一切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7-8I have fought the good fight, I have finished the race, I have kept the faith.  Now there is in store for me the crown of righteousness, which the Lord, the righteous Judge, will award to me on that day--and not only to me, but also to all who have longed for his appearing.(2 Timonthy4: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