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約書亞、迦勒

前天的一個對話之後,這幾天總想到約書亞、迦勒
在以色列人靠近迦南地,有十二個探子前往迦南地窺探,雖然是流奶與蜜之地,然而當時他們都覺得自己像蚱蜢一般,無法有信心去攻城,只有約書亞和迦勒相信他們可以,他們站出來對以色列全會眾說:
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然而因著以色列人的不信及剛硬,神終究發飆了,做出一個恐怖的決定:
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但你們的婦人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我必把他們領進去,他們就得知你們所厭棄的那地。至於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
當然事情就這樣發生了,第一代的以色列男丁都死在曠野了,除了約書亞、迦勒。
如果我是約書亞、迦勒,我滿意神對我信心稱許的回饋嗎?
沒錯,我是被稱讚有信心,但我的回饋卻是:
沒法子馬上進迦南地,還要跟著流浪在曠野四十年,可是當時沒有信心背叛的並不是我啊!
為何我也要跟著大夥一起流浪啊?
然後不間斷看著一起長大的人一個個倒下,參加無數次的喪禮,看見無數個家庭流淚,因為他們失去了丈夫、父親,必須安慰他們神與我們同在,這樣的情形他持續了四十年啊。
這是有信心的代價嗎?
為何我的信心回應是這般?
我常想在這漫長的四十年,約書亞和迦勒他們的感受是什麼?有沒有哀求神開恩讓他們自己提早進入迦南地,免受苦楚?

聖經並沒記載,他們的感受,當我揣摩時,卻令我體會許多事,
如果約書亞迦勒提前四十年進入迦南地,他們會真開心嗎?他們的同胞、親戚,有些家人還在曠野漂流,當他們吃著流奶與蜜,想著家人卻在曠野吃著瑪那,他們會真覺食物美味嗎?當他們在迦南地享受這美景時,會否覺得孤單,哎呀,在上帝應許之地,怎麼僅有兩個家庭在敬拜神啊!
原來,這四十年,對約書亞和迦勒而言,要學的不僅是信心(在漫長等待中熬煉的信心),也是關係,在一個大家庭中體會關係,雖然因為別人的罪(並不是自己的),我也要一同受苦,一同付代價(雖然我沒死,但我卻要經歷數不盡的死亡,然後還要照顧他們留下的遺族)。
這就是家啊。
在家庭裏,我們每一個人的命運都是相繫的,雖然每個人必須為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但有人倒下時,我們卻不可能完全置之身外,總對我們有些影響,這陣子當聽見有人離開,無論是轉會或者不想再上教會時,無論他與我熟或不熟,我相信都是對我有所影響的,雖然我並不是做決定的人。
只是生命仍然繼續在走,就像約書亞迦勒參加完一個喪禮之後,他們仍然要繼續走下去。
我也有我的功課,明天我的生命也有一場叔叔的喪禮要舉行。
每個人也都有各自專屬於自己的難題,也許是因經濟、感情、關係、健康、家人。
但我們是一家人,可否彼此扶持相顧,即使事情並非因我而起,也不是我的錯。但我能否因為愛也願意隨同漂流四十年,然後期待進入迦南地時,是每一個人一起進去的,無論當時他(或者他父親)犯過什麼錯。
最後,進了迦南地時,迦勒對約書亞說的一段話,是我相當喜歡的
尤其是最後他說,「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他並沒有因自己的信心過分自高,覺得自己就該配得什麼特別應許或待遇,覺得我陪以色列走了四十年了,你們該回饋了吧,去攻下神所應許的地給我,等著坐享其成,相反地,他以謙卑並倚靠神的態度說,我還可以打仗,我還可以爭戰,如果神真的應許我這塊地,我就能得勝。
我只是這大家庭中的一份子,這家庭或許有些人、事我喜歡,有些我則討厭,但我總在這,好壞都是自己家啊。
當我體驗到此,我想我更明白一些該如何走下去了,現在即使我在曠野,即使很多事我也不見得喜歡或認同。
但這是我的家啊,是我出生長大的家啊。
我一直在禱告,神用我回饋建造這個家。
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然 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 的神。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 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約書亞12:6-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