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看問題

前幾天,一位朋友認為自己很適合從事諮商的角色,因為他認為自己很容易看見別人的問題。
這句話,一直盤旋在我腦海中。
對於即將轉業的我,開始從事輔導工作的我,我思索很多。

首先,我有疑問的是「看問題」是洞見呢,還是本能?也就是說
看見別人的問題是種恩賜嗎?還是種本能?
看見別人的軟弱及罪、錯誤及不完美,漸漸我覺得那是種本能,
一方面,就罪的性質而言,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我們都是很容易看見別人的罪,因為罪
其實是很明顯,很容易被看見的。
另一方面,人是有指責及論斷別人的頃向,也是根植於我們的個性中的老我,所以耶穌才循循善琇門徒,「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耶穌希望當我們想摘除別人眼中的刺,先去反省自己有無需要改變的地方,並且省思自己是否帶有偏見,畢竟梁木可能遮住我們的視野,使我們無法客觀地觀察到全貌,僅以管窺天,錯失了正確的判斷,尤其是在我們認為很有把握的事上,更要小心這樣的心態,以免先入為主的想法論斷了別人,先知以賽亞更指陳說,如果能收起指責人的指頭會蒙神祝福,「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裡。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即使你含冤受屈,能夠收起自己指摘的指頭,時候到了,神也能使你的光被發現。
所以就以上經文來說,神明白我們容易看見別人的問題,他希望我們約束自己,當我們覺得看見別人的問題時,更要謹守自己的心以及行為,而非沾沾自喜甚而陷入自以為義的網羅中,因為這樣的想法可能是不討神喜歡的。
當我回來高雄的時候,常常在和家人相處上,最容易犯這樣的毛病,覺得自己很清楚了解他們的狀況,也因彼此不掩飾,所以也很容易失去耐心對家人,在我認為一些毛病,他們又犯上時。
工作中,我也很容易看見老闆的問題,而在教會中,看見肢體的問題也非常容易,我是個悔改中但有自義頃向的人,所以更要警醒小心,以免如同上面的心態。

第二,如果看見問題,是種本能,那什麼才是種洞見(甚至恩賜)呢?
我個人認為(也許不是很成熟的見解),是看到別人為何犯罪,背後更多生命的欠缺及需要。
理性上我們都明白人是不完美的,我們也都接受。
但現實及日常生活中,要和別人的不完美一同生活,就覺得有些挑戰了,因為現實中會令人想抓狂的時候還真多,在此感激曾經與我共同生活的姐妹們(無論是姐妹之家或者查經班),謝謝他們包容並忍受了我的不完美、白目、沒有耐性等等。
若要更深一步地去服事別人不完美,那真的需要很多屬靈的決定,所以保羅論愛一開始他就說,愛是恆久忍耐,結束時,他也認為愛是凡事忍耐,記得歌曲愛的真諦中,「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忍耐就重複的兩次呢,我認為看見別人的問題,甚至能夠忍耐他的問題帶來對自己的傷害,才有機會在近距離中看清背後靈魂真正饑渴的東西,透過反覆確認,或許才有機會「對症下藥」吧。
「因此,我們常為你們禱告,願我們的神看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做的工夫;」
這是保羅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禱告,他希望神能成就他們心中的良善,這也是我想為自己未來從事輔導的工作禱告,希望我在看見問題的同時,更有神的恩典及智慧在我身上,更明白如何探知這樣需要的成因,給予適當的關心,更去成就榮耀他的事工。

2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提醒喔, 你的話真的我要好好思考.
    不過你那位朋友不是因為常常看到別人問題而沾沾自喜,
    而是他常常看到別人問題而困擾.

    現在你那位朋友不是覺得看到別人的問題而沾沾自喜,
    而是很認真的意識到自己的問題的癥結挖掘出真正的需要而很想投入這服侍.
    如果社會只是看別人問題的一群人, 只會讓人變得更自我保護,
    也變成律法主義,因為他知道別人有一天也會這樣對他.
    那朋友很想投入是因為投入一些朋友的生命,
    不想預先預設立場的陪伴他渡過低潮, 從自己能幫助到別人的特質而想到這條道路喔.

    一個朋友敬上

    回覆刪除
  2. 「看見別人的問題」本身其實是中性的,就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他會帶來助益或傷害,端看我們如何使用它,我想表達的僅僅是,在看到別人問題,到真的造就到別人之前,中間的過程應有的態度。
    畢竟看問題人人會看,而如何細緻處理這當中的關係甚至衝突,則需要很多的謙卑及學習。
    我相信這個朋友的動機是良善的,而如何讓自己的「好心」、「善意」甚至「熱心」變成「真正的善工」,這是我真正想表達的,否則是很容易造成二次傷害的。這也是我最後提到需要禱告讓神來帶領我們的善工原因。共勉之
    謝謝你來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