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美味味增湯

味增湯
我並不很喜歡,總覺得他單薄些,就是水加上黃豆而已,單單薄薄並有時稍嫌鹹澀。
縱使加入豆腐、文詥、柴魚,撈起湯一口,還是沒有層次感,這些材料無法豐富湯的口感,無法圓潤舌尖,僅僅材料是加了味增味的材料,湯頭還僅是湯頭,單一口味。
上星期聽DOME分享,他妹妹獨門味增湯,加入無糖豆漿,ㄅ棒呢。
聽著我眼睛一亮,豆漿我很喜歡喝,若是味增加入豆漿,豆漿會否補足了味增的單一,而更豐富了口感,而同是豆豆家族阿,應能親上加親,皆大歡喜吧,當時我就一直揣摩這口感究竟如何,有機會我得試試。
星期六一早就回了家,媽媽請我幫他買菜,機會來了,我決定做味增湯囉。
我進了市場採買了豆腐、文蛤、無糖豆漿、蘿蔔,心想總得要讓味增湯的湯頭呈現多層次的口感,而非僅是帶鹹的
{飲料}
買菜中還發生一有趣的插曲。

我前後去買菜了兩次,第一次採買了食料之後,回家想到順便熬個高湯吧,或許會增加湯頭的口感潤滑,又衝回市場中買大骨準備熬湯。5分鐘我買完大骨後,經過一個賣衣攤,一件衣服一百元,號稱一百元公主的我,馬上又顯出本色,放著大骨,跟著一群婆婆媽媽的路人甲,一面開始挑起衣服,一面給起意見來,好看喔,嗯這件不錯,那件不適合,不知不覺下時間竟然十二點了,哇,媽媽去洗頭,回家等著我煮湯、下水餃呢,我驚慌失措下,趕緊放下手邊的衣服,匆忙跑回家,那時心情好四一個貪玩的媳婦,深怕公婆責備。一到家,幸好媽媽還沒回家,便趕緊煮湯。霎時我體會到這菜市場的主婦們一點心情,有幸在市場碰到好看的、好逛的,為了嗷嗷待哺的一家子,看見再便宜、好看的衣服,只得放下,家庭主婦,真是太偉大了啊。

回家後,我先用大骨、洋蔥、蘿蔔(事後,發現這幾個食物基調不同)熬湯,我想起金庸筆下的黃蓉如何取悅洪七公,鬼靈精怪黃蓉煮的食物:是送入口中,只覺 滿嘴鮮美,絕非尋常牛肉,每咀嚼一下,便有一次不同滋味,或膏腴嫩滑,或甘脆爽口,諸 味紛呈,變幻多端,直如武學高手招式之層出不窮,人所莫測。我想今天的味增湯可否也是如此,每喝一口,都會有如此之口感,尤其我所服事的爸爸,也是如洪七公般的老饕呢。

高湯煮滾之後加入味增後,再加入豆腐、文蛤、蘿蔔,煮滾之後,豆漿放入,煮滾後,柴魚、蔥花最後加入。自己試吃時,覺得挺滿意的。感受湯頭滑過舌尖,舌苔順入喉嚨,並非是澀掃過口尖,我自認為還不錯。

不過小花爸爸既是吃客中的狀 元,他還是做出評語;既然已熬湯,就不要再加入文蛤,這樣味道太多了。不過看著他一連喝了三碗湯,我知道自己的努力還是有受到肯定的。我也打定主意,下次我會再更好的。

味增湯加豆漿,真好美味呢。下次試試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