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難道神只對你說話,不對我們說話嗎?

民數記12章
因為季節交替 過敏得嚴重,終究沒去讀經小組,我也花了時間讀了一下這章節,覺得很有意思。姐妹們準備的簡報是如何解決關係的衝突,面對衝突要有的態度,但我讀過這章節講得不單單是關係的衝突、埋怨,出惡言,毀謗等等,他更講到對牧者領袖的質疑,有對私德的,有對聖靈降臨同在的。

難道神只對你說話,不對我們說話嗎?
這樣的murmur在聖靈自行其事的年代,在很多的基督徒都曾有過吧!

「米利暗 和 亞倫 因 摩西 娶了一個 古實 的女子而批評他,說: 「難道耶和華只藉著 摩西 說話嗎?祂不也藉著我們說話嗎?」耶和華聽見了這話。」
民數記 12:1-2 CCB http://bible.com/1392/num.12.1-2.ccb
這不是第一次,摩西的權柄受到挑戰!
在民數記11章24-29節,「摩西出去,將耶和華的話告訴百姓,又招聚百姓的長老中七十個人來,使他們站在會幕的四圍。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與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但有兩個人仍在營裡,一個名叫伊利達,一個名叫米達。他們本是在那些被錄的人中,卻沒有到會幕那裡去。靈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營裡說預言。有個少年人跑來告訴摩西說:伊利達、米達在營裡說預言。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就是摩西所揀選的一個人,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這兩個人不願到摩西提示的地方會幕那去,倒在自己的營裡受聖靈感說起預言來了,就如同現在街頭巷尾林立的教會,牧者或領袖憑著感動異象受呼召尋找工場,服事特定族群,當然也順勢立起自己的門戶了。
而民數記12章,對於封閉系統、特別喜愛強調屬靈領袖的權柄的教會組織,我想是領袖特別鍾愛的經文吧:雖然你們也有聖靈,也受感說話,程度卻是有別!神對忠信的僕人是講得比較多的,是配得敬重的。「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對於不肯交出權力的牧者、傳道人,對於神職人員的私德問題,舉凡與人往來,金錢使用、甚至教會財政透明度,難道都不能討論嗎? 「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這是上帝親自說的話,他親自說,對於我的僕人你們應當尊敬,雖然你們也受感說話,程度卻是有別,我與摩西是面對面說話,我與你們是在異象中說話,我對摩西跟對你們是不同的,他是我忠心的僕人,詳民數記12:4-8「耶和華忽然對摩西、亞倫、米利暗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裡。他們三個人就出來了。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召亞倫和米利暗,二人就出來了。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
強調權柄順服故事還有,大衛對掃羅的順服,他因掃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不忍加害於他,只能一直躲避著他的追殺,對於不完美神的僕人,仍須懷抱敬意,甚至到敬畏的程度!在新約聖經說,羅馬書11:1-2「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所有的權柄都來自上帝,因著上帝我們給出尊敬!
只是如果這宗教組織如果是異端或是權柄做出錯誤的教導或決定呢?
聖經教我們要遠離假先知,耶穌不只一次耳提面命教導防備假先知。馬太7:15「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馬太福音 24:11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馬太福音 24:24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馬可福音 13:22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神蹟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選民迷惑了。
亂世時也常有假先知:耶利米書 23:16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些先知向你們說預言,你們不要聽他們的話。他們以虛空教訓你們,所說的異象是出於自己的心,不是出於耶和華的口。」神說不要聽他們!聖經多處也提及還有極壞的領袖及披著羊皮的狼:以西結書 22:27其中的首領彷彿豺狼抓撕掠物,殺人流血,傷害人命,要得不義之財。約翰福音 10:12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使徒行傳 13:6經過全島,直到帕弗,在那裡遇見一個有法術、假充先知的猶太人,名叫巴耶穌。使徒行傳 20:29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凶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彼得後書 2:1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足見假先知不在少數!
對於假先知,保羅說要躲開:羅馬書 16:17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提摩太後書 3:5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約翰則說要察驗:約翰一書 4:1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
保羅甚至還說,若有人傳的與他們不同,他們就該被咒詛,耶穌更提出警告,假先知,錯誤的教導像盜賊會偷走你的人生!

我舉這麼多這段經文是想說明:在信仰上面對權柄,與他意見不同,感動不同時,要處理的不只是單純關係的嫌隙!不出怨言,彼此順服的問題’可能還涉及真假的議題,究竟是真道還是錯誤的教導!
而明辨、察驗跟毀謗的界限在哪,如果你認為牧者、教師的解經及教導是錯誤的,你說出來並傳知弟兄姊妹,希望弟兄姊妹不要再受錯誤的教導影響,這是毀謗嗎?捍衛領袖的正統性,以及按著真意分解正道兩者有衝突時,哪個價值又該優先考慮呢?
究竟聖靈帶來是咒詛還是祝福,帶來教會的興旺或分裂敗壞,確實是在信徒皆祭司的年代會產生的問題,難道上帝只對你說話不對我說話,教會的分裂早就上演了上百次,再者,現今教會組織產生的問題,除了教義正確與否,還有龐大財產金錢的管理,相關資源的整合,他要處理的不是只有聖的問題,還有俗的問題。

這段經文有很多可以討論的,我寫到今,突覺解經如果只是倫理道德般地結論:你要做更好的基督徒,類似彼此相愛不發怨言、順服等等,真的很讓人窒息!而經文反應的思考應該更多面向,對上帝更深的認識才有完全順服的可能,ㄧ昧地壓抑順服’順得了一時,服不了一世!
而我重新回到民數記12章,如果除了剛才討論的議題:我覺得這段話除對會眾說,也有對牧者領袖說的:你不要自己用權威來壓抑質疑要求順服,神會為你出手,如果你是上帝的好管家,忠心的僕人,神會出手。

而牧者對反對者,如果認他們不順服的惡心得罪上帝,更應該為他們的罪代求,如同摩西為米利暗代求一般,甚至全營的人皆等著米利暗痲瘋病好了才上路。對犯罪肢體的接納,這也是信徒的功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