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重看約翰福音之體會_神蹟

最近重看約翰福音,看得很慢。看了一星期了,仍在第八章。

有一些前所未有的感動,想分享。
今天想分享的標題是神蹟。
其實耶穌在不得已的時候才顯神蹟的。

他並不隨便顯出神蹟,神蹟其實不是他來的目的。雖然世人很喜歡看神蹟,我自己也很喜歡。在看電影或小說時,看著命運多舛的主角,好想看見最終他們都能苦盡甘來,最後有個美好結局。
不經意地,我也把神蹟當作神與我們同在的明證。覺得一個人倍受神的祝福,這樣才是好的基督徒的生命。有令人羨慕的工作、婚姻、家庭關係,如同詩人作詩說的: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一個人屬靈與否,有時被連結到看他被神祝福多少。

但重看約翰福音時,耶穌為何要來,這個問題我在心中問自己好多次。

是為我們的罪,為我們得進入永生,甚至為了這個目的,甚至神會給我們更多的試鍊,為了焠鍊我們得以進入永生,有時是死亡,有時是疾病,有時甚至是親近關係的傷害及背叛。

當耶穌走進撒瑪利亞婦人的身邊時,她就實際的需求(口渴要到遠方打水)來向耶穌乞求,耶穌卻揭露他生命中的真相。

當有猶太人相信他時,耶穌卻不因此停住,讓傳道有個完美的ending,相反地,他直搗黃龍地說,你們要常常遵守我的道,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教你們得以自由。耶穌要他們去檢視自己的生命,甚至挑明說,他們仍是罪的奴僕。耶穌明白當他說這樣話時,同時他也給自己找了麻煩,就是有猶太人因此要殺他了。


為何耶穌不能好好跟他們相處呢?這不是很好嗎?等到關係經營更深時,再說也不遲。
問題是,有些事若耶穌不站出立場,他們永遠不會察覺自己屬靈的景況。

因為耶穌對因著神蹟來信的人,並沒有過分樂觀的判斷,耶穌了解他們的內心並未隨之更新。

就像到廟裡燒香拜拜那樣的信仰,無論當時你多麼誠心,回來時無論有無應驗,常常我們還是無法去面對自己的罪,依舊會想說謊,當面對不想面對的衝突時。

耶穌真正在意的原是我們能否進到永生去。這是他來的目的,所以他自信地說,他是求那差他來的旨意。

行神蹟若能幫助我們信他並回轉,他會樂意行。但人往往因著神蹟的祝福而歡欣鼓舞,卻不易因為這樣就能完全翻轉,若行,神也不會用人世間當時最殘酷的酷刑讓耶穌受了,為了挽回我們的生命。

這些年好多親愛的肢體生嚴重的病,甚至我們失去了一些可愛的孩子及家人們,偏偏他們都是好愛神的人。甚至今天聚會時,得知遠在海地的家人們,也有在這次地震罹難的,還有一半的弟兄姐妹失聯。
在苦難中,身為基督徒並沒有豁免權,相反地,卻是因此而淬煉出更堅強的信心。

上星期至堅也來到我們中間講道,講到缺陷,我雖然沒聽到,但在結尾時匆匆聽到一些東西,便記錄在FB上「因著缺陷,使得愛有流動的機會。幸福的基準線,總是在完美線水平之下。恩典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幸福也在缺陷的縫隙中流竄。」

也許很多的軟弱,才增進我們靈修禱告的時間吧,記得我靈修最多的時候,就是失戀還有家人過世時了,因為那當時清楚體會到"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這句話的力道,那是在太平盛世時,看一百遍也都無法參透的。

也許很多的不完美,才讓我們更願意彼此相愛、看顧,而非彼此爭競吧。
真正的神蹟,其實是神藉著苦難而叫萬事都互相效力。

因為缺陷、苦難並不能限制神的大能,只有不信,離棄了愛神的心才會使神蹟受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