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煎魚

好久沒下廚
今天終有機會下廚,好開心喔
黑尾冬下鍋時,因著熱油ㄓㄓ的小躍動。
這ㄓㄓ的聲音,讓我心生愉悅,覺得能夠煎魚,真是太幸福了。
很喜歡吃魚,因為小時爸爸說,吃魚會變聰明,就拼命吃魚,直到長大了,變成習慣,還是愛吃魚。
只是當年北上求學時,成了外食族,吃魚的機會漸漸減少,最愛回家時的清魚湯,單單薑片配上新鮮的魚,這鮮味是我最愛,在我心中,這鮮味可遠遠勝過各地美食。
爾後當有機會買菜,總愛買條魚,煎啊、蒸啊、煮啊,我都很愛。
只是以往煎魚總會有些退卻,因為煎魚,皮容易黏鍋,清理總得費上好些功,賣相又差,怪沒成就感。
可是,回來高雄,遠渡重洋在旗津遇到名師(憫琇媽媽)傳授煎魚妙方,就再也沒有失手過,可真好的師傅帶你上天堂啊,也開始喜歡上煎魚,這ㄓㄓ的聲音,在我聽來,分外悅耳,正是美食上菜的前奏曲。
從中火轉小火時,再加上些許水、蒜頭,讓魚入點味,這是澎湖的煎法。其實若省略,也是可以的。可這道手續卻讓魚多點味,卻又不死鹹,只是要轉小火。
在轉小火時,突然體會現在也是慢火小煎期,在我的生命中。
需要慢慢成長提味,但卻又急不得。
果然,魚真的會讓人變聰明啊。
看著家人吃下魚時,我心裡好滿足好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