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明白自己的限制

今天是最後一次參加個案研討會。
可收穫良多。
為自己這近半年來從事的輔導工作,做一個整理。
怎麼說呢?
因為一個機會,我成為少年輔導員,輔導非行少年。這是過去從來沒有想過的。
但很感激爸爸還是給我這個機會。因為我也是個叛逆少年,在屬靈的生命中。
有機會走進幾個破碎家庭,去感受更多人生的無奈及無力,看見自己的愛及能力其實很有限。

今天老師又重複幾個觀念:
沒有關係,就沒有輔導。關係永遠是第1位。
深入了解人的狀態,而非僅僅蒐集資訊而已。
需要明白自己角色的限制,知道自己的長處。接受自己無法輔導所有的人。
諮商輔導只是一種工作的形式,而非萬靈丹。

其實這並不難懂,但今天我又聽見了,在這個工作的尾聲。
覺得自己也像在重整心態,到一個全新的工作環境。


明白自己的限制,接納自己的短處,學習運用資源。
專業的自信,不是自己一直都成功輔導每個個案,而是在失敗時明白為什麼,接受自己當下沒辦法,然後在以後的經驗運用自己的長處補短。
這段話,我很感動。
也感謝這段日子接觸的少年及家庭,因為他們,我明白自己,也更明白我可以往更多不同的領域走去。
因為真正的信心,不是你做對了每一件事,而是你做錯時,你還相信著神會接手,相信著自己還是能夠改變繼續去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