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無形的美味

昨天又是一週一次的開伙日。
我自己挺開心這個時間,每週一次輪流在弟兄之家以及姐妹之家開伙。
也彷彿就像一個家庭聚會,自在、放鬆,還有歡笑、敬拜充滿著。特別感激綜藝王子錢小樂熱情演唱珍珠美人魚主題曲,還有Mali、Jessie、Winnie、重均配合搭檔。還有遠自新加坡弟兄Addis的英文詩歌叫唱、立平的手語教學。
對我而言這也是訓練廚藝的時間,一個精益求精的時間。
而昨日在廚房,聽DOME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我其實並不細心,(昨天洗鍋時就沒洗乾淨),但從屢屢學做菜中,體會每一過程需要仔細,耐心還有等待時間,燉煮時間需要等待,火侯拿捏恰到好處。

DOME則提到食物的美味,其實都是看不見的東西構成,當你看見現成的東西,其實那並不是真正的美味造成,而是事前的準備、熬煮,好似高湯,先前用魚骨熬煮1小時後,跟就現成的水調味就是不同,雖然外觀上都是清湯。而經過熬煮的湯頭,究會有甘甜,甚至滋潤的口感,跟硬生生的水調味僅倚靠著食物的原味,就是不同。而食客就僅僅是喝下一口湯,有時卻是幾種食材、藥材經過時間熬煮,而融入食物的精隨。
還有每個環節,先後順序的重要,若是滷燉,先用高湯鎖住食物的原味,再加醬油,則會適時阻止醬油逕自竄入食物,以免食物完全吸收鹹味,過於死鹹。
從他一邊細心分享料理(東坡肉真讚),一邊指導我如何悶魚,火侯大小。
我突然明白
美味真是無形的,無形地是背後那對食材的認識、正確處理、慇殷準備,小心烹煮、細心佈置、屢屢試鮮的每個過程。
每一細節怠慢不得,稍有閃失,味就是或少或多。

也想起身在緬甸的阿盛曾說過的,食物的刀法是多麼重要,常在切、剁、片的時候就已決定這食物的成敗了。憫琇媽不吝分享煎魚的秘訣(Steven 說我煎的魚有傳統澎湖的味道),柏盛傳授的麻油雞(小青深被鼓勵到),還有以前在查經班活動時間,雅惠還有Polly不吝分享她們做菜的秘訣以及心得。現在我都漸漸應用出來,雖然我還在學習。
無形的美味,燉煮食材的過程中,也無形中燉煮了我那沒有耐性、不過細心的個性,有機會融入吸收更多豐盛的美味,得以散發馨香之氣。

2 則留言:

  1. 雖然我不太會做菜,但是我有一位很會做菜的母親. 她讓我明白了做一手好菜可以有如下的額外價值, share with you.
    *.增加家庭凝聚力,因為會想回家吃飯
    *.照顧到全家人的健康,養生
    *.用食物鼓勵家人,有口福
    *.分享食材的取得及使用過程
    *.透過做菜跟鄰居有互動
    *.因為常上菜市場,所以能知道新鮮的或是特別的食材.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鼓勵,真的很鼓勵到我啦。
    說真的,我也越來越開心這樣婆婆媽媽的事。
    有空來高雄玩,讓我有機會做菜給你吃吧。

    回覆刪除